close

「荷姆絲小姐,伯爵近來可好?」

「家父身體向來健康,有勞馬拉利校長記掛。」溫‧荷姆斯拿出一封信,「這是家父託我轉交給校長的。」

馬拉利接過信,看到封璽上的紋章,動作一頓。「麥教授,今天的課程可以麻煩妳幫我暫代嗎?」麥津濃望向他,一臉不解,「馬拉利校長?」

帶著溫往校長辦公室的方向走,馬拉利笑笑地向麥津濃交代:「妳就跟他們說,校長臨時要請公假去主持魁地奇競賽。」麥教授眉角直抽,注視著他們的背影直到兩人雙雙消失在樓梯轉角。

「……魁地奇,是嗎?」

===============

「荷姆斯小姐,妳有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嗎?」

「龜兔賽跑?」

一高一低的兩道身影穿梭在長廊上,陽光於廊柱的間隙撒下,男人的大衣袍擺迎風飄盪著,女子長裙與地面的摩娑聲在迴廊中變得清晰。

「是的,龜兔賽跑。」行進間,馬拉利取下臉上的單邊鏡片細細擦拭,「十餘年前,我在美洲的好友拉卓布律師,跟我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:

  馬和發動機由同一點上起跑,一個噴鼻息一個噴煙。

一開始的時候,灰馬跑得最快、狀態最佳,因為牠的力氣一下子就出來了,而發動機得等輪子轉動啟動風箱。當馬領先大約四分之一哩時,發動機的安全氣門上舉,由裡面出來的輕薄藍色蒸氣說明了蒸氣過多。風箱發嚙聲,蒸氣像雲煙一樣噴出來,速度加大、乘客呼叫,發動機趕上馬,二者頓時不分上下;而後發動機超前馬,大家高呼萬歲。

但是這種呼聲旋即不再,因為就在這個時候,也就是灰馬主人快要放棄的時候,驅動滑輪的帶子由滾筒上滑落,安全閥不再尖叫,而由於缺乏空氣的動靜,發動機關開始哮喘。彼得‧庫柏先生是他自己的機械士和司爐,他想換輪子上的帶子以至於手也受傷了,但還是修不好。他想用木材讓火燒旺起來,但還是不管用。馬接著趕上了發動機並且超越它。雖然不久傳送帶修好了、蒸氣功能也良好正常,但馬實在超前太多趕不上了,最終比賽由馬獲得勝利。1

「這、這是真的嗎?」溫覺得不可思議。馬匹竟然跑贏了機器?

馬拉利笑了笑,「這個故事是拉卓布的現場紀錄,故事中的小型發動機『湯姆拇指』,是為因應鐵路彎曲地段而生,也是彼得‧庫柏設計的、美洲第一部蒸汽火車頭。」將擦拭乾淨的鏡片重新掛回臉上,他說:「這個事實也證明,機器若沒有『人』的善加使用,不過是一些精巧的設計罷了。」

「也幸虧有拉卓布先生,我們才得以知道當時竟然發生過這樣的事情。」溫跟在馬拉利身旁,輕聲附和。

馬拉利停下腳步,「荷姆斯小姐,你可曾想過,要是拉卓布沒有記下這件事情,會怎麼樣嗎?」溫抬眼看向他,表情有些困惑,「校長您的意思是?」

「失敗的實驗結果是不會呈給上頭看的;報告內容需記載最先進、最有功效的機器,這也是國王、領袖們所樂見的。妳想想看,如果拉卓布當時並沒有留下紀錄,鐵路公司的官方文件中也沒有任何關於『湯姆拇指』此次測試的資料,會發生什麼事?」

廊道底端颳起一陣風,捲起溫的長髮,寂靜在馬拉利的瀏海下匯集陰影。模糊的視線中,她看不清馬拉利臉上的表情。如果沒有拉卓布的紀錄,也就意味著……溫倏地抬頭望向他,「難道!」

馬拉利校長一笑,邁開停住的腳步,往大樓梯走去。「是的,荷姆斯小姐,」他雙眼微瞇,笑容在鏡片的反光下顯得詭譎,「沒有紀錄,就沒有文獻可以證明它的真實性──換言之,這件事就從未發生過。」

細細咀嚼校長的一番話,望著馬拉利離去的背影,溫抬步跟上,在心中默默嘆了口氣:結果還是要爬樓梯阿……。


 

1 Gavin Weightman著,賈士蘅譯,《你所不知道的工業革命:現代世界的創建 1776-1914年》,臺北:五南圖書,2013。

arrow
arrow

    成功大學歷史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